2008/12/04

工作知識 - Museling

今天同事問了我一個單字,有關羊毛WOOL的!
客人來要求一種WOOL證書是不能有mulesing?
我跟同事查了一堆字典也沒查到翻譯,正以為是客人寫錯單字而苦惱中.
突然想到應該先拜一下GOOGLE大神才對!
耶 其實也不太收尋的到? 相關的中文網頁也都沒有,正當要確認是拼字有問題時,
第一個搜尋結果卻抓住我的目光 mulesing = wool,馬上就點了下去--> 疑 網頁失連?!

使用偉大的頁面庫存點進去! 憑藉著我破爛的英文... 恩 看起來似乎不是什麼好解釋!

原來MUSELING是澳洲牧羊人為了保持羊毛品質,對羊處理的一種手法:

因為全世界有超過30%MERINO 都是出自澳洲,而MERINO羊天生的體態其實不太適合悶熱的澳洲,加上有致命的蚊蟲會寄生在羊隻上(好像是屁股附近,因為比較潮濕的原因之類)! 會造成羊隻生並及死亡, 想當然會嚴重影響羊毛的產量!
因此牧羊人會使用mulesing 這種手法 就是將羊的 XX 附近處理 (割除)並捆綁羊的腳,讓他不動,每年有超過100萬隻的羊遭受這種處理!

因處理的手法及過程是相當直接,沒有麻醉,沒有術後處理,也不理會羊隻因疼痛的嘶哄及哀號且嚴重限制羊隻行動!

因此動物保育人士強烈抗議這種行為,覺得只是把羊當作出產羊毛的機器!
當然當地牧羊人的說法是,用這種手法處理是為了保護羊隻不被寄生蟲侵害,反倒是延長羊隻的壽命呢? 你聽信哪一種,當然事件人建制

因此現在澳洲有證書表示羊毛得來源並沒有對羊隻使用不人道的手段!

因連結網頁裡有一些血腥的畫面,就不貼出來了! 現在想到羊,腦海裡都是相關畫面!
果然 網路連結不要隨便點!

看完內容其實心裡是很低落的,畢竟現在是個講求天然 / 原始材料流行的年代,
但商人為了賺錢所產生的手法,卻往往超乎大眾的認知及想像!

其實一般人會覺得加工品不好,化學品很糟,有毒! 但就我瞭解天然的東西其實一點都不天然...

就羊毛來說~ 收集的羊毛要經過多少道化學處理 脫色/ 除臭/ 軟化 / 去脂 / 染色 / 固色... 才能出現再市面上使用製造,以前上課念這個念到都想哭了,一堆化學式,一堆反應... (好啦 其實是我上課不專心 =""=)

相較之下,由石化原料提煉出來的紗線! 反倒是簡單(單純)許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