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4

【Show】人間條件2—她和她生命中的男人們

2006年首演,是吳念真「向台灣女性致敬」的作品,
透過阿嬤的一生,吳念真導演寫出一個代表台灣女性堅忍、付出、包容的阿嬤,
寫出台灣歷經動盪、解放、繁榮的過程。
劇中的台灣阿嬤從十七到七十歲,在人生的每一個階段都至情盡興的發揮了當時代台灣女性的魅力。

Photo 11-9-24 19 32 48

看戲囉~ 我對劇團表演接觸的非常少... 因為事前也沒做功課瞭解不深 加上我沒聽過人間條件這鼎鼎大名的招牌…遜阿~ 一直以為是實驗劇場的小戲 我說...這名字取的這麼饒舌是?!

當天坐車到新竹,怎知怎麼等都等不到公車眼看時間已經有點趕~ 雖說可以走過去但又有點距離,只好招計程車~更...新竹計程車有夠貴的XD!

新竹市立演藝廳 小時後的印象就是個文化中心旁的廢墟阿?! 施工好像招致很多問題就一直沒完成 後來才慢慢蓋好. 不過一直沒機會來就是了~ 門口的大草皮都變成停車場.

看樣子還蠻多人的,趕緊進場! 本來以為位置應該很後方~坐下來其實視野還不錯. 差不多要準時開場.

一開始出場的聲音~ 咦 好耳熟?! 不會是林美秀吧 (我喜歡!!) 哇這卡司不錯嘛~場景換了~ 呵! 連吳念真都出現了~ cow 心裡開始後悔沒做功課了... 看樣子是齣大戲 因為其他演員感覺也都有看過阿! 對 還有黃韻玲的聲音~

另外嚇到我就是 這齣戲幾乎都是講台語阿~~ 好險還勉勉強強聽得懂7成,不過有些字句真的不太懂意思!

整齣戲有笑有悲有苦,真是不錯! 到中場休息時間才有機會看一下節目單... 順便用手機查一下相關資料! 這根本就是吳念真的作品阿...

聽說劇作家(吳念真)在台北橋頭聽到一個真實的故事,一個阿嬤守著淡水河畔的古厝不願意改建、變賣,直到臨死前才說出一個一輩子都緊守的秘密,原來她曾在二二八事件時,從淡水河裏撈起幾具被打死的年輕男人屍體,她不顧禁忌,將這幾具無名裸屍洗乾淨,穿上衣服,埋在自家的後院。

《她和她生命中的男人們》舞台劇即是以這樣的背景來融入故事中,主角是講一個名叫yuki的阿嬤,約莫從1947年到2000年的生命故事,有愛情、有歷史、有台灣命運、有大時代下的小人物群像。聽起來這似乎是悲劇?講到台灣的「過去」怎能不悲?不!這是喜劇,好吧,算是一種「悲喜劇」(tragicomedy)好了,會笑到噴淚,也會暗拭眼淚,但更多時候是笑中帶淚。

很多硬底子演員的參與讓這齣系真的不錯阿~ 為什麼我錯過了人間條件一咧!!

整齣戲由YUKI年輕演到變阿嬤~時代由日本統治到光復到現代. 有許多舞台小細節來呈現變與不變!

不過 我始終沒懂 那些鬼在旁邊幹麼的 哈@@"

直的蠻推薦的戲 但一定要聽得懂台語阿.

 

 

新竹市立演藝廳

開放時間:
週二至週日  09:00-12:00 / 13:00-17:00(晚上視當天表演節目時間開放)

聯絡資訊:
30054新竹市東大路二段17號 
電話03-5420121 
傳真03-53380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