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7

【札記】會動的清明上河圖

IMAG0307

這個展之前是在世博中國館展覽過~朋友已經看過了! 這次搬到台灣來做展出 朋友還是要再去看一次!

直接到7-11用IBON買票 沒有優惠折扣 (但票可以星巴克買一送一,比較划算 哈)

8/27 離結束只剩一星期 所以 人超多… 從圓山站走出來 看到就是眼前的 --人山人海阿!!

IMAG0301

問了一下工作人員 進場大約需要排2個小時… 既來之則排之~ 不過隊伍間距拉的還真大… 雖然人多也不會太過擁擠悶熱.

排阿排~ 大概過了一個鐘頭就排到門口了 比預期快. 之前沒來參觀過花博,整個展區其實還蠻大的.

IMAG0310

這次展出的是北宋畫家張擇端的版本.

《清明上河圖》的原畫長528公分,高24.8公分,最早的版本爲北宋畫家張擇端所作,現藏北京故宮博物院。

描繪清明時節北宋京城汴梁及汴河兩岸的繁華和熱鬧的景象和優美的自然風光。作品以長卷形式,採用散點透視的構圖法,將繁雜的景物納入統一而富於變化的畫卷中,畫中主要分開兩部份,一部份是農村,另一部是市集。畫中有814人,牲畜60多匹,船隻28艘,房屋樓宇30多棟,車20輛,轎8頂,樹木170多棵,往來衣著不同,神情各異,栩栩如生,其間還穿插各種活動,註重情節,構圖疏密有致,富有節奏感和韻律的變化,筆墨章法都很巧妙,頗見功底。這幅畫作對於各種形態的幾何正確描繪性使其負有盛名。

我記得小時候集郵有收過清明上河圖,很長連環一整套! 但小小一張郵票~ 老實說 裡面畫什麼還真沒在注意看!

展場進去沒有限制拍照(禁閃光燈!) 所以 大家都拿相機一路狂拍狂錄, 所以 行進動線非常緩慢…

前面一大部分是看板說明 把清明上河圖細節放大 來說明當時的市井生活環境!

下面這張是因為 英文翻譯的詭異…拍下來做紀念! 萬石世度量單位 不是指石頭阿!!

IMAG0311  

重頭戲~ 超大的清明上河圖! 而且還作成弧度狀… 要順這走才方便看! 我們竟然走到最前面 看得一清二楚 哈哈! 但大家也太熱情 行進速度之慢... 我腿站到都快斷了…

IMAG0313

從下午1點多進場 離開已經超過5點 有夠漫長的!

主打會動得清明上河圖 除了照原圖白天的場景會動 還有夜晚版! 不過就我看來 晚上比較像是3D動畫製作~ 少了一點古色古香的味道!

不過有些場景 還蠻好玩的! 白天夜晚切換時間也不會太久! 其實蠻適合觀看的.

話說 有一個地方我總覺得怪怪的~ 距離布幕前面有投射一段假的流水,光影感覺不錯 但我一直覺的… 流水方向怪怪的,請看下方影片 明明前方投射流水感覺是向左流 但是 清明上河圖的水是向右流阿!!!

逛完出來天都快黑了~ 其實展館外面的景也蠻漂亮的. 但我實在是雙腳無力再戰!

返家去囉.

沒有留言: